楊美儀
楊美儀

父母沒虧欠子女

發佈時間: 2020/07/08

父母沒虧欠子女

大叔興奮地說︰「收到10,000蚊喇!大女今年升中學,她一直用功讀書,就當作獎勵,全家一起去海洋公園好了。上網購買入場劵才知道原來票價好貴,一家五口2,000元少不了。還預算買部新電腦給女兒,縱使手頭好緊,我也盡可能讓兒女有快樂的童年生活,盡量滿足他們的物質需要。只擔心他們比不上同學仔而自卑。唉!他們投錯胎了,有個窮老竇。給不到他們甚麼,虧欠了兒女令我很有挫折感。」

我聽過無數為人父母的說過類似的話,希望看到這個專欄的父母親,能明白世上沒有父母是虧欠兒女的。父母照顧兒女,永遠比兒女照顧父母的多。有句老話「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或許這個想法是為人父母必然有的,但老是這樣想會有煩惱啊。

N年前看過無綫一輯《新聞透視》訪問基層家庭的生活苦況,很深刻的一個畫面是一位賣魚蛋的小販爸爸,坐在家中地上維修拾回來的舊玩具。他面對鏡頭時尷尬地說︰「覺得自己不能給兒女買新玩具很慚愧,但為了家人可以有更好的生活,我再辛苦也可以。」相比起那些沒時間陪孩子,以物質來淹沒孩子去減低自己的內疚感的爸爸,我覺得這位小販爸爸才是真漢子。月入9,000元養活一家大小,他的確本事,為家庭勇於承擔的爸爸是孩子的很好榜樣,孩子長大後必然會成為盡責的公民。

我常認為孩子成長期中有所缺乏,才是彌足珍貴的體驗。通常這些孩子成長期的奮鬥心很強,往往長大後都有很大成就。如果他們自小已應有盡有或來得容易,孩子的人生還有甚麼值得追求呢?

有位名醫每天放工回到家,孩子已入睡,陪伴兒女的時間不多,但他經常提醒孩子︰「在外面吃苦了,有事發生就一定要回家,家是你的避難所。」這句話很能表達愛。默默的支持,比豐裕的物質和口袋裏有錢,更能令一個人感到真正快樂富足。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