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揭新DNA修復網絡 助治癌症

發佈時間: 2020/07/08

港大揭新DNA修復網絡 助治癌症

人體內有眾多不同的DNA(脫氧核醣核酸)修復網絡,負責抵禦每個細胞每天遭受達7萬項的DNA損傷事件,而現有不少的DNA修復蛋白,已被開發為癌症生物標記和藥物標靶;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DYRK1B」的新型DNA修復因子,可作為癌症藥物新標靶。

港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創新及科技)及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禤承恩教授表示,DNA是遺傳信息的載體,當人體細胞暴露於不同物質下都可能構成DNA損傷,包括陽光和煙草煙霧。另外,DNA亦稱為遺傳物質,由4種鹼基組成,獨特的組合和序列讓這些鹼基成為人體內以兆計細胞的獨有藍圖,即遺傳編碼;任何可引致遺傳編碼變異的事件,均有機會對生物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人體基因改變可以隨時間累積,最終可能引致包括癌症在內的多種疾病。港大醫學院是次由禤教授領導的研究,則發現了一種名為「DYRK1B」的DNA修復因子,該種蛋白激酶與癌症病變及化療抗藥性有關;而「DYRK1B」基因突變被視為是代謝綜合症的元兇,這顯示DNA修復缺陷可能會導致其他疾病,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等。

可作藥物靶點

禤教授表示,是次發現將引導「DYRK1B」抑製劑的研發和使用,以作為與基因組不穩定相關疾病的治療方案。另有鑑於DNA修復與腫瘤抑制之間的關係,這些嶄新的DNA修復機制,不僅能作為生物標靶以輔助癌症風險評估,亦可作為藥物靶點,為個人化醫學時代提供嶄新的治療選項。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