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萬般帶得走 唯有稅隨身

發佈時間: 2020/07/08

萬般帶得走 唯有稅隨身

近期不少港人都談論移民,移民熱門地點總離不開加拿大、澳洲和英國。由於移民屬於人生重大決定,筆者不便說三道四,不過通常也會提醒身邊好友三思,皆因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適應轉變和有毅力展開新生活。無論閣下抱着甚麼心情去思考移民問題,筆者發現不少人都忽略了香港與海外稅制差異這一點。

移民時須留意兩地稅制差異

平心而論,有意移民他方的港人大都擁有資產,當中打算依靠被動收入在海外過退休生活者亦不少。然而有別於香港,外國大多設有資產增值、利息收益等稅項,所以計劃依賴資產增值或長期以息養老的移民退休人士必須注意這點。

除此之外,另一點港人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的是,移民當地是否實施「環球性徵稅」。如是者,大家切勿以為只要不向當地稅局申報海外資產收入,閣下便可逃之夭夭瞞天過海,因為不少國家及地區都已加入了「共同滙報標準」(CRS)。

CRS是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G20推出的,用於指導參與稅務管轄區定期對稅務居民財務戶口資料進行交換的準則,旨在提升稅收透明度和打擊跨境逃稅。

眾所周知,樓宇佔港人財富極大比重,如果當事人在申請移民時,沒有預先做好周詳稅務策劃,到了落地生根之後,才出售在香港持有的物業或資產,屆時所需要繳付的資產增值稅款,極有可能逾百萬港元,所以各位考慮移民的時候,絕不可忽略兩地稅制的差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