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拔萃舊話

發佈時間: 2020/07/08

拔萃舊話

得知張灼祥校長推出新書,急不及待拿來一讀。

張校長之前寫過自己在拔萃男書院擔任校長時的回憶,今次編著的新書《五十年‧細說拔萃從前》就更進一步寫拔萃的歷史,找來名校友作訪問,讓讀者更加容易理解從前的拔萃校園生活。

書中的第一章「校園素描」,描述了拔萃校園多年來的轉變。例如曾經是校園標誌的「Old Gym」拆除變成了後來的音樂廳,現在只保留石牆一角作紀念。

又例如在興建泳池時,在地底挖出了二次大戰的日本軍刀。張校長更找來校友以素描方式畫出以往的校園氣氛。

第二章「請他們來說」,「他們」當然是指校友們。他們說的方式,有些是接受訪問,有些則是由自己執筆寫下從前校園點滴。內容多是有趣的故事,例如以往曾發生宿舍的食物太難食,結果寄宿生要自行營運學校食堂一事。如果是拔萃校友,相信讀起來會更加覺得有意思

至於一般讀者,則可能對第三章「人和事」更感興趣。「人和事」一章有不少人物訪問,例如米芝蓮三星名廚Maxime Meilleur講自己的經歷,冠軍騎師莫雷拉講賽馬致勝之道。這些訪問內容很有趣,值得一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