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酒食配的最高境界

發佈時間: 2020/07/09

酒食配的最高境界

最近出席法國美食協會Chaine des Rotisseurs的晚宴,選址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內的NUVA,餐廳的中文名字是「澐」,雲旁從水部,意指江上水波流動,雲影流轉,境界甚高也!

餐廳品酒師選了一款精采的桃紅酒去配當天的其中一道「冰火一鴨兩食」菜式,令人印象深刻。

這酒來自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山坡Cotes de Provence的龍頭酒莊Domaines Ott,這是法國最古老的產區,釀酒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600年;至公元前200年後,羅馬帝國將這區的釀酒技術改良並發揚光大。這裏的桃紅酒產量佔全區90%,成為整個法國最大的桃紅酒生產地。近年在法國興起飲桃紅酒熱潮,其銷量已經超越白酒,主要原因是它可以同時襯海鮮及肉類,在炎炎夏日冰鎮飲之,不亦樂乎!

2018 Cotes De Provence Rosé By Ott,這酒呈現淡淡的粉紅色,像粉嫩的三文魚,是少數光看顏色已可增進食慾的葡萄酒。聞香帶新鮮櫻桃、蘋果、薄荷、茴香及水仙花氣息,令人未喝先醉。入口初段輕盈、典雅,它的果、酸與甜度均衡十足,餘韻愈來愈強,末段有紅酒的單寧結構。以之來配搭燒鴨,與鴨皮脂肪的烤炙味互相輝映。

最驚喜是那冰鎮鴨肝,用薄巧克力脆皮包住煙熏鴨肝,一啖桃紅酒,令鹹、鮮、甘、香、酸、果、甜同時於味蕾上呈現,令人回味無窮,是酒食配的最高境界也!

已差不多半年沒坐過機場鐵路,這天來回所見乘客疏落,一片蕭條,但願疫情早些退去,再現繁榮!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