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意大利人討厭的薄餅

發佈時間: 2020/07/09

意大利人討厭的薄餅

早前有一段新聞指,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意大利超市貨架上的食物遭搶購一空,唯獨夏威夷薄餅沒有人要。報道還引述網民表示,死也不會吃這種薄餅云云。

的確,「薄餅之國」意大利人不喜歡鋪上菠蘿的夏威夷薄餅已不是新聞,估不到連超市沒有食物時都不願意買,意大利人的確有性格。究竟是誰首先將菠蘿放在薄餅上,成為意大利人的「仇人」呢?

首先陳述正反意見。喜歡薄餅上有菠蘿的人,覺得此薄餅甜甜酸酸,又多了生果,的確幾好;反對者則不滿菠蘿的水份破壞了薄餅的脆硬口感,更重要的是,意大利本來就沒有這種東西。到底是誰發明這種夏威夷薄餅?美國人?來自夏威夷?都不是,原來是一名在加拿大的希臘人。

20歲的潘諾普樂斯,和哥哥在50年代坐船從希臘到加拿大尋找新生活,途中在意大利拿玻里岸上吃了一件薄餅,令他印象深刻。兩人去到加拿大後輾轉做過不同工作,後來在安大略省開快餐店,賣美式漢堡包之類。有一天,他突然想起吃過的意大利薄餅,又想加點新意,聯想起快餐店裏的菠蘿,於是將它加到薄餅上。當時的薄餅一般只會加上煙肉、意大利辣腸和蘑菇。

1962年,他創造的薄餅加菠蘿面世,受到食客歡迎。為何不叫安大略薄餅而是叫夏威夷薄餅?因為當時夏威夷成為美國第50個州,熱潮所至,來自夏威夷的東西都受到吹捧,例如水果雞尾酒及罐裝菠蘿,故他就用了夏威夷去起名。雖然後來掀起了被形容為「薄餅界的世界級爭論」,但無論如何,他的確為世人留下了多一種薄餅選擇,只是一些意大利人無論如何都不願吃。(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