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牙膏含氟可致下巴爆瘡 皮膚科醫生拆解生瘡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7/13

傳牙膏含氟可致下巴爆瘡 皮膚科醫生拆解生瘡迷思

坊間一直流傳含氟牙膏會引發生暗瘡,有台灣皮膚科醫師認為是因為牙膏所含的氟化物,會讓部分人口周出現皮膚炎,導致臉上生出痘痘。有本港皮膚科及牙科醫生接受《晴報》,拆解含氟牙膏導致皮膚問題迷思。

有台灣皮膚科醫生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提到使用含氟牙膏可能會導致生暗瘡,指在醫學上氟化物可能會導致口周皮膚炎,部份人士會在皮膚周圍產生大大小小的顆粒,嚴重會整個面部都有。

該醫生解釋,即使沒有直接碰到,刷牙時產生的泡泡也會刺激肌膚,因此建議玫瑰痤瘡或有嚴重暗瘡問題患者,先改用不含氟的牙膏,觀察皮膚情況會否有所改善。她指出,雖然市面上有不含氟的牙膏以供選擇,但由於氟對牙齒有一定的保護效果,若要使用不含氟的牙膏,則建議最好吃飽飯後馬上刷牙,並更有效保持牙齒的乾淨、整潔。

本港皮膚科醫生:仍需大型醫學研究證實

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在1975年曾有醫學觀察留意氟化物可能與類似暗瘡的問題有關,但仍然缺乏大型醫學研究證實氧化物與暗瘡的因果關係。胡醫生又指,氟化物有效預防蛀牙,而暗瘡亦可由多種成因所致,兩者關係存疑,並非所有人使用含氟牙膏都會生暗瘡,

「生活上亦有不少產品含有氟,如飲用水、牙膏、漱口水等,除非是使用過含氟產品後,皮膚出現嚴重暗瘡問題或發炎現象,否則不需要特別避開含氟產品。」

他提醒使用含氟或不含氟的牙膏後,都應盡快洗走面上的牙膏。

牙醫:牙膏導致的過敏反應極為少見

前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表示,皮膚過敏可以由各種物質所造成,例如常見的花粉、塵埃、塵蟎等,而牙膏所含的香料、添加劑、氟、塑化劑亦有可能是致敏原。不過,他強調因牙膏導致的過敏極為少見,「市面上買到的大品牌牙膏因為多人使用,如果出現大量過敏反應,廠家會回收產品。」他又提醒市民無需轉用不含氟牙膏,因為氟有助保護牙齒。

3個選擇牙膏貼士

1.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應停用

廖醫生指出,牙膏用量少,萬一出現過敏情況都較輕微,不過如出現水泡、潰爛等嚴重反應,則應馬上停用。

2.在外地購買美白牙膏要小心

廖醫生表示,一般在本港藥房或連鎖店購買的美白牙膏,其漂白劑含量受到規管,通常不會超過0.1%的過氧化氫,雖然效用未必如廣告中那麼明顯,但相對安全。但來歷不明的美白牙膏,漂白劑份量有機會過高,更大機會造成過敏,導致口角損和口唇脫皮,甚至造成化學損傷。

3.留意成分提防致敏源

廖醫生表示,來歷不明的牙膏未必會列明成分,難以預先提防致敏源。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