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歧視的「政治正確」文化

發佈時間: 2020/07/10

反歧視的「政治正確」文化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發了全球反種族歧視示威,促使社會各界探討有關問題,文化產業首當其衝。先有電影平台HBO Max宣布將經典電影《亂世佳人》下架;近日美國霍士電視台亦宣布,長壽動畫《阿森一族》將不再任用白人演員為有色人種角色配音,但並未說明原因。

《阿森一族》動畫中有幾個非白人角色,包含印度裔雜貨店老闆阿普和非裔角色「華頭醫生」。在反種族歧視浪潮前,團隊已不止一次接到投訴,指作為印度裔移民的阿普,英文有強烈的印度口音,令觀眾對少數族裔產生偏見。今年初,聲演阿普的白人演員阿扎里亞宣布辭演,曾引起一番討論。

此外,美國迪士尼亦決定更換位於加州和佛羅里達州樂園的機動設施「飛濺山」,原因是該設施的主題源自電影《南方之歌》,故事背景是南北戰爭後的美國南部農場,電影描寫黑人男性與白人少年之間的交情,被指宣揚種族主義及美化奴隸制。新的機動遊戲將改以迪士尼首部非裔公主電影《公主與青蛙》作為主題。

有人拍手叫好,亦有人質疑矯枉過正去處理反種族歧視問題,其中法國化粧品公司歐萊雅(L'OREAL)宣布不再於護膚產品中使用「美白」和「亮白」等字眼,以聲援反種族主義。但有消費者質疑,產品追求膚色亮白,並非等同貶低黑人群體,兩者亦沒有必然關係。

曾被指涉嫌種族言論,遭電視台辭退的記者梅根凱利認為,政治正確是一種變相施壓的審查制度。她指出大眾可反對種族主義、性別歧視,但對於歷史電影、書籍、音樂、藝術等作品,應賦予另一種態度去作出判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