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3款湯水助消暑

發佈時間: 2020/07/10

炎炎夏日 3款湯水助消暑

來到盛夏,天氣炎熱,加上長時間戴住口罩,又熱又焗,如果經常外出,又攝取水份不足,便好易中暑。中醫師推介3款家常湯水,一家大細都啱飲,給大家消消暑!

夏天是四季中日照時間最長的季節,天氣也最炎熱,註冊中醫師吳盈盈表示,如果攝取水份不足,又或者長時間暴曬,便會容易令身體的溫度過高,使身體聚熱。

心火旺 易暴躁

從中醫角度,夏天屬心,除了熱氣以外,情緒也容易出現煩躁,也是心火旺的徵象。例如︰容易喉嚨痛、生口瘡、精神疲倦、食慾差等。如果暴曬太久或室內氣溫過高、空氣不流通,更容易導致中暑。

吳盈盈中醫師推介以下3款湯水,有助消暑︰

1.竹蔗馬蹄齋湯:竹蔗、茅根及馬蹄都具有清熱利水的功能;粟米除了利水,還可健脾胃;南北杏則有化痰之效;蜜棗能補中解毒;腰果,則如其形狀具壯腰補臀功效。

2.菜乾紅蘿蔔湯:菜乾有清熱祛濕作用;紅蘿蔔則具理氣行氣;粟米有利水補中的功效;豬骨有助補脾胃,而且補而不燥。

3.合掌瓜瘦肉湯:合掌瓜有很好的祛濕作用;生熟薏米都有利水、利尿通淋的功效,可用於小便刺痛,由於生薏米性質較涼,通常會加入相對較溫和的熟薏米;蓮子健脾胃、養心安神。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