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汽水或增患慢性腎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7/10

汽水或增患慢性腎病風險

一講到汽水,大家或都想到血糖高、糖尿病、增肥、太多添加劑等,鮮有想到腎病。其實過去10年,科學家開始對果糖與腎臟功能有更多的興趣,特別着重於加工甜味劑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常見於汽水、沙律醬、醬汁、加工早餐穀物片等;其卡路里跟蔗糖一樣,但生產商會將果糖含量提高,就可用少一點仍達到同樣甜味。研究已證實,加工高果糖導致食慾增加,亦增加一系列慢性病風險。

最新一項研究想找出高果糖與腎病的關係。研究員將測試分開兩部分︰先是定奪高果糖玉米糖漿汽水會否比清水增加血管收縮;其次是找出為何身體及腎臟會有這樣的變化。

第一部分的研究涉及13名健康成年人,檢驗他們飲用500毫升高果糖玉米糖漿汽水或清水的血液樣本;第二部分涉及12名健康成年人,檢驗他們飲用飲品前後30分鐘的血液樣本。他們被分開四組︰含代糖汽水、含蔗糖汽水、含高果糖玉米糖漿汽水、清水。

研究發現,受試者飲用了高果糖汽水後,30分鐘內會增加對腎臟血管流動的抵抗力;相比飲用水的一組,在冷加壓試驗(手被浸入冰水中)期間,飲汽水一組的動脈血管阻力變得更差。另外,血液流動的改變只與跟高果糖玉米糖漿有關,而非咖啡因、其他糖或其他成分。

當血管收縮時會出現血管流動抵抗力,減少腎臟血液流量,令血壓增加,最後損害腎臟功能;經常飲用含果糖飲品的人,患腎病風險會增達6成。研究最終發現,血管流動抵抗力增加,似乎因為尿酸及和肽素同時上升。

這結果令人焦慮。研究分量只是500毫升(約1.5罐汽水),影響已經這麼大;再者,兩部分的參與者平均只是22至24歲,全無慢性疾病。1.5罐汽水已令年輕人出現高尿酸、減少腎臟血液流量、高血壓等症狀,何況是中年人或糖尿病、腎病患者?高果糖玉米糖漿,真的要敬而遠之。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