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撑經濟 需要股市財富效應

發佈時間: 2020/07/10

撑經濟 需要股市財富效應

當歐美股市猶豫於防疫和重開經濟之際,中國內地股市卻展開了一波亮麗的大升市,股民驚嘆遲來的牛市終於要到來了。中國股市多年來落後於外圍股市,人家屢創新高,她卻在低位徘徊,權重藍籌股長期處於低估值區,因此當中國基本上控制疫情後,股市迎來一波大漲行情也是合理的。

事實上,反映二三綫股票的深證指數和創業板指數,較早時已升至4年高位,只是反映權重藍籌的上證指數走得較慢,到7月才大幅補升,破3000點後快速衝上3400點。但如果從今年的升幅來看,滬指只升了十幾個百分點,與升了4至5成的深圳股市仍有很大段距離,因此才開始進場的新老股民大不乏人。

股市財富效應有助提振經濟

疫情下領漲的離不開科網股和醫療股,全世界都一樣,但當這些熱門龍頭股已倍漲後,資金開始留意相對落後的股票。在內地,主要是銀行股、金融股和內房等權重股,以及資源股、原材料股等,近期紛紛補漲,甚至出現輪流炒作。有人認為此時此刻理性是賺不到錢的,至緊要把握機會跟住市勢走。

中國股市近年進一步對外開放,不再僅僅是散戶市了,外資流入的渠道大增,基金也不再是新鮮事物,槓桿買賣有融資融券,甚至出現非法的場外配資,即是以高息借錢去炒股票。

房地產「只住不炒」是政策上的堅持,在仍需要防疫及出口不振的大氣候下,要資金大量投入實體經濟並非易事,要促進內需,也需要消費得起和有信心去消費。若大眾都不願意消費,經濟復甦自必事倍功半,股市上升可以為社會帶來財富效應,有利於促進消費及帶旺其他經濟活動。

股市雖然容許一些賣空行為,但大部分股民獲利都是靠股價上升,股市基本上是一起賺錢或一起輸錢的遊戲。即是說,當股票大升,持有者帳面上都賺錢,財富增加;反之,若股價大跌,持有者的身家便會縮水。因此,若要民眾覺得自己財富增加了及願意消費,鼓勵一個健康向上的股市是當政者們所樂見的。

在各國領導人之中,特朗普最深明這個道理,每次美股大升,他都不忘發推文叫好,把升市歸功於自己的政策。近期,特朗普的支持率持續下滑,分析家都認為惟有股市及時在11月大選之前帶旺經濟,他才有機會可以成功連任。

在中國,由於過去曾經有教訓,官方對股市的吹風克制得多,但在現今的環境下,也需要股市的財富效應來提振經濟,而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也相對寬鬆之下,股市容許合法的槓桿活動。

全球派錢放水催生中港牛市

美歐日等西方國家的央行和政府,現時靠的就是以各種方法放水,息率歸零,大力鼓勵資金流入股市,而撑經濟也包括直接向民眾派錢,使股民無後顧之憂。內地至今基本上沒有直接向民眾派錢,然而民間的儲蓄率一向遠高於西方社會,因此,當買股票是賺錢的渠道時,便能吸引民眾落場。

中國已很多年沒有真正的牛市了。2015年一役急升後暴跌,鼓勵炒股者備受抨擊,因此今輪只會有序地鼓勵投資及提出要留意風險,讓更多參與短綫活動的股民成長為中長綫的投資者,明白到買股票是長期當小股東。

有人認為,價值投資不適用於散戶太多的內地股市,但是隨着外資和基金投入,經過反覆的淘汰賽之後,價值投資的優勝劣敗將會逐漸於股市上反映出來。買股票可以買盈利穩定及有合理分紅的公司,也可買興旺的行業盈利會有較大增長的公司。當然,若盈利正在上升派息亦有保障,則無論是牛市熊市,都是安全的投資標的。

港股一向跟隨美股和內地股市走,香港又爆發新一波疫情,對本地股來說隱憂仍大。但在港上市有很多是中國相關的股票,股價較同類內地A股為低,因此相對來說港股有更多投資機會。當內地股市勁升之際,港股恒指終追上美股道指,可望超額收復失地。

筆者的讀友會近日選出中小企嘉利(01050)和大藍籌港交所(00388)為下半年最佳股票,前者未來幾年可預見有盈利和股息支持,現時估值偏低;後者則是屢創新高的熱門股,隨着開設更多投資工具,及引入更多高質素股票來港上市,股價可望長升長有,每次回吐,都是上車或增持機會。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