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甩寒背妙法

發佈時間: 2020/07/10

甩寒背妙法

經常使用電腦的文職人員,又或一些常低頭玩手機、缺乏運動的人,背部姿勢長期不正確下,皆容易誘發痛症。寒背是因為人們坐得太久,背部肌肉無力支撑,令上身向前傾所致。

肌肉長期勞損下,人們在睡覺時,頭背部容易產生疼痛,俗稱背門痛,症狀嚴重的甚至會痛醒,導致日間沒精神工作,受涼時會更痛。例如冷氣過凍、頸背受寒、天氣轉變、氣壓下降、颳風下雨,使經絡、氣血循環出現障礙而發病。

此症的正式醫學名稱叫頸背肌筋膜炎。有時因外感風寒,病邪經絡入侵筋膜,使局部組織產生纖維性病變,形成結節,成為慢性肌膜炎。人們平日長期使用電腦、手機、經常低頭或寒背,也會影響個人形象。所以,這個都市健康問題十分值得我們關注。

臨床表現︰此症多發於成年女性,常有頸項背痛,向一側或兩側背部與肩胛之間放射,晨起,天氣轉涼或潮濕時痛症加重,活動後或遇暖後,則疼痛減輕。急性發作時,局部肌肉緊張,有廣泛的壓痛,頸背和肩胛骨旁活動受限。

治療方法︰一、手法復位︰點按及放鬆肌肉。用拔火罐加速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二、針灸取穴︰頸背壓痛穴、風池、肩井、肩髃、膀胱經、合谷、曲池、外關;三、中藥治療︰內服活血化瘀、驅風祛濕、止痛丸;外敷跌打止痛膏。

溫馨提示︰一、忌吃蝦、蟹、牛肉、辛辣、鴨、鵝、酒類等;二、多休息、改善不良姿勢,多做強身操;三、注意保暖,宜早睡,減低工作上的精神壓力,平日可用中藥調理身體,增強體能,提高免疫力。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