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小暑湯水︰淮山節瓜蓮藕合桃湯

發佈時間: 2020/07/10

小暑湯水︰淮山節瓜蓮藕合桃湯

「天氣太熱了,胃口不太好。」婉兒說。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本來夏天時陽氣在表,內裏的氣血相對少,故脾胃功能不及冬天,冬天胃口一般較夏天佳,吃得也多;若脾虛,情況會更加明顯。只需稍為健脾利濕,胃口改善。」我說。「千萬不要呀!我怕長胖!」她說。

「不會,脾胃好身體才不會胖!不想吃反映脾虛。食物從口入,經胃收納,脾運化,把食物中的水穀精微轉化成有用的氣血,運往全身。若脾胃虛弱,運化失司,氣不足,水液運行不暢,造成停滯,這就是濕。常見濕的症狀如胃腹脹滿、消化不良、大便濕黏、身體重墜、小便不利等。濕在身體中央,就是腹部的肥肉。」我說。

「多吃沙律健康嗎?」她問。「從中醫角度看,沙律中的蔬菜未經煮熟,偏寒涼,傷脾胃。像之前所說,脾胃虛弱會造成肥胖,所以我不吃沙律。」我說。「那你吃甚麼?」她問。

「養脾胃最好的是米飯,粳米和小米都好。脾胃好,濕才能祛掉,才不會致胖。也可吃淮山,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天氣炎熱,因應節氣,可吃消暑食物如節瓜,性平、味甘淡,入脾、胃、大腸經,能止渴生津、驅暑、健脾、利大小腸。此外,可用蓮藕煲湯,煮後的蓮藕屬性變微溫、味甘,有補益脾胃、止瀉、益血之效。除了脾胃,夏天也不能忽略腎的重要,可適量吃些補腎食物如合桃、瑤柱。合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之效。瑤柱性平,味甘、鹹,有滋陰補腎、健脾調中之效。再加薑,加強溫中散寒作用,煲湯能祛濕解暑、健脾益腎。」我說。

材料(4人分量)︰淮山1両、節瓜1個、蓮藕1節、合桃1両、瑤柱3粒、生薑2片、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瑤柱浸洗半小時;三、節瓜及蓮藕去皮切片;四、所有材料(除節瓜),加2公升水,煲滾後改細火煲1小時;五、加入節瓜再煲1小時。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