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歷史帶來前瞻眼光

發佈時間: 2020/07/10

歷史帶來前瞻眼光

當年升上中學,最怕上數學及科學堂,要選科時,二話不說就選擇文科,因為自己非常喜歡中文及地理。可是歷史一科也是我的死敵,當年不明白歷代王朝及世界戰爭,與我何干?惟有硬着頭皮生吞活剝,隨便應付考試,全無樂趣可言;但後來就明白,了解歷史的人,總有很強的分析能力。

學習歷史,就是要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可悲的是,慘痛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歸根究柢,是人的權力慾,一旦有了權力及利益,就希望一直擁有。

上星期其中一個焦點是俄羅斯舉行修憲公投,結果讓現任總統普京,可以連任總統一直至2036年,那時他將會是83歲,他的總統任期也將會成為彼得大帝之後,掌權最長時間的俄羅斯領導人。普京在總統及總理兩個職位之間來來回回,無限迴旋,讓他一直緊握權力核心。

世界局勢詭譎多變,人類文明不斷進步,應該一直往前走,卻又會出現倒行逆施向後退。儘管外間形勢不到個人控制,但讀歷史總有啟示,教人如何向前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