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還有超過20年時間

發佈時間: 2020/07/10

還有超過20年時間

最近在《Campaign Asia》看到一篇關於我以前老闆、WPP前CEO Martin Sorrell的訪問。2018年他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的WPP集團,之後成立了S4 Capital,發展得有聲有色。

訪問從他離開WPP說起,到他如何應對疫情,還有如果他仍然領導WPP的話,他會怎樣應對市場的變化,並讓大集團保持靈活性等等。

訪問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他黯然離開WPP的一段。WPP是他創立並經營了32年的企業,但他最後卻被無情地解僱,還被冠以「個人操守有問題」、「濫用公司資源」和「不當對待員工」等罪名。

我不知這些指控是否屬實,但我知道當日他離開的時候,WPP正值業績低沉。當公司業績不理想的時候,關於領導人的負面評價自然也比較多。我當初離開舊公司的時候,我領導的業務在之前一年剛創了新高,而且我創業的時候決定放棄媒介業務,和舊公司沒有正面競爭,才獲得高規格的歡送會,算是有體面地離開。

看了這篇訪問,我的體會是不要輕易把公司弄上市,私人公司加上我是最大的股東,相信不會有人以「個人操守有問題」把我趕走。另外一點體會是,Martin Sorrell以他75歲高齡,仍能東山再起,我就不要輕言退休了;如果能做到75歲的話,我仍有超過20年的時間把集團壯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