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送你一條魚Vs教你捉條魚

發佈時間: 2020/07/13

送你一條魚Vs教你捉條魚

我的第二部拙作:《破天方--踩在斜槓綫上》本周正式面世,並決定把出書所得的收益全數捐贈聖雅各福群會「青年生涯規劃服務」。消息公布後得到廣泛支持,也有零星不同的意見評論︰「做乜你唔去幫老人家,反而去幫啲後生仔?」「年輕人有手有腳,由得佢哋靠自己啦!」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過往我有盡力參與義務工作,疫情期間向長者清潔工友等派口罩。今次碰巧因為疫情而導致經濟下滑,失業率高企,情況跟我大學畢業時的金融風暴餘波極為相似。當年大家前路茫茫,今天感同身受,因此我希望在這個非常時期協助不同年齡階層人士,特別是年輕人及早尋找職業路向,這個目標跟我本書的宗旨不謀而合。

幫助別人有很多方法,你可以一次性「送魚」給受助人,例如長者礙於身體狀況,金錢物資援助可解燃眉之急。但今次我希望教人「捉魚」,技巧終身受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捐贈人,我落實捐助聖雅各福群會前做了很多資料蒐集,並親身到中心了解。那裏設有職業場所模擬實境,包括醫護、航空、電競等,讓未清楚前路的年輕人感受兼摸索自己的興趣。

職員提到,有一位少女本來立志當護士,但她到來試過不同模擬崗位後,發現心底裏喜愛創作,於是決定忠於自己。想做護士的小伙子要被考驗執藥技巧,職員刻意在櫃桶放入發霉藥丸,看看大家能否發現問題藥丸。主流學校鮮有教導心思縝密、待人接物,但這兒有齊訓練,減少將來走冤枉路的時間。

今次更想協助低收入家庭的年輕人,因為在疫情下,我看到不少在家學習的學生礙於經濟問題,電腦及上網皆是奢侈品,更遑論職業規劃。我深信不論背景不分貧富,人人都有權追夢,關鍵在於你是否敢追。

俗套地說句「施比受更有福」,我今次出書算是「貼錢做」,但過程中學到的必定比金錢賺取的更多。衷心希望,我的「捉魚」技巧人人受用,在「疫」境下大家不要放棄追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