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肝鬱肩頸痛

發佈時間: 2020/07/13

肝鬱肩頸痛

肩頸痛在現今時代十分常見,成因很多,最易聯想到的便是隨街可見的低頭族姿勢不正確,以致勞損等等。其中一種較少人注意的是由肝氣鬱結所導致的肩頸痠痛。

如今香港的疫情爆發第三波,很容易令人覺得焦慮不安,不少朋友也出現肩頸痛的問題。

《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曾提到「痛則不通,通則不痛」。身體的氣血津液是經由經絡脈道輸送到五臟六腑,如果有阻塞,便會出現氣血瘀滯,感到痛楚,影響循環。

由於肝屬木,主疏洩,負責調節氣血,也是排毒疏洩的主要器官,人需要有足夠的休息才能運行。心情與肝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我們受情緒影響,加上缺乏休息,阻礙肝的紓發,容易形成肝氣鬱結,令人氣血不順、易怒易激動、甚至引起痛楚。

簡單準備玫瑰和合歡花各5克,用水沖淨後放入杯中,加熱水泡1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可以疏肝解鬱、安神除煩,紓緩因肝氣鬱結、氣滯血瘀而引起的肩頸痛。玫瑰性溫,味甘,歸肝、脾經,能行氣解鬱、紓肝理氣、補氣血、平衡內分泌。合歡花性味甘、平,歸心、肝經,有解鬱安神的功效。

如果經常肩頸頭痛,又排除了頸椎相關的問題,不妨找註冊中醫看看是否肝鬱所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