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年輕化】19歲仔感冒後左側肋骨「生蛇」中醫:沒有治癒神經痛可維持10年

發佈時間: 2020/07/17

【帶狀皰疹年輕化】19歲仔感冒後左側肋骨「生蛇」中醫:沒有治癒神經痛可維持10年

Leon在朋友帶領下,來到了診室,他說:「我剛剛考完試,左胸部這部有點兒痛, 然後胸中間也有點兒痛,右側頸部又有痛,一直牽扯著手痛。麻煩你給我看看,到底是什麼問題。你看看,我這左側胸部長了一些東西好幾天了,沒有自己退,有點兒痛。」他主動地掀起衣服,讓我檢查左側的胸部。

他一邊指著皮疹的位置,一邊撫摸這皮疹,表示這個位置疼痛。其實正確的位置不是在胸部,是左側偏下的肋骨部,我一看上去,原來是一塊皮疹,點狀分佈,但是有部分融合,皮疹顏色還是粉紅,有部分開始有白點。我馬上告訴他說:「你這個是剛剛初期的帶狀皰疹,中醫學病名叫蛇串瘡,也叫纏腰火丹,在香港很多人叫「生蛇」。你不要一直撫摸你的皮疹,皮疹的水泡還是具有輕度的傳染性。所以我不建議你用手摸完皮疹,然後又到處摸身體其他地方了。另外,你的頸痛和手痛,是頸部的勞損引起的,胸中的痛是胃痛。那麼你這段時間就先吃粥吧,對你的皮疹好,也對你的胃好。」他聽到了是帶狀皰疹反應立刻快起來,說:「我的不會是帶狀皰疹吧?我從網路上看到,一邊發病的人,年紀都比較大,我才十九歲,應該不是帶狀皰疹吧。」

我說:「對,你說的對,的確帶狀皰疹常發病的年紀一般比較大,但是我見過有五歲的小孩也長過帶狀皰疹,而且長在眼睛附進,差一點眼睛也瞎了。另外,我今年接觸的帶狀皰疹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有很多也是二十幾歲的,我懷疑跟休息不足,睡眠質量差,飲食煎炸辛辣,情緒不穩定等都有密切的關係。很多人也在稍微有感冒的情況下,也接著誘發了帶狀皰疹的的出現。」他連忙說:「對啊,我就是那天有點兒感冒的症狀嘛,有點兒怕冷,有點兒頭痛,然後覺得周身骨痛,不久就發現我的胸部長了這塊皮疹,一直就不消退,呆在那裡了。」我說:「其實你的皮疹位置,正確來說,是在左側肋骨部,也是一個常見的發作位置,那裡是肝經絡脈行走的地方,我小時候,也聽說過,如果生蛇,蛇完全地從身體起病一側,一直長,纏繞了身體一圈,那麼那個人就沒有救了。」他慌忙說:「不會吧,那麼恐怖?」我說:「那可能傳言吧,我也見過雙側都起帶狀皰疹的病人,也沒有生命危險,也能康復,所以傳言不要輕易相信。但是如果蛇足足纏繞身體一週,那麼也說明它的毒性比較厲害,後遺神經痛可能會比較厲害。所以,你必須認真接受治療,好好休息,嚴格戒口。乖乖地把這個病完全治好啊。不然,有些病人,這個後遺神經痛可以持續幾年至十幾年哦。」他聽見後,點點頭。

我處方了龍膽瀉肝湯合黃連解毒湯,並且給他使用外敷中藥膏。在針灸過程中,取穴合谷、太沖、阿是穴、中沖、曲池、三陰交、太溪、血海。他還勇敢地接受了火針治療,在火針治療中,他沒有吭一聲。

完成全部治療後,他好像感覺完全沒有了疼痛,還主動問什麼時候回來覆診,我叮囑必須好好休息,如果做運動拉動皮疹的皮膚發現疼痛,必須停止。而且嚴格管理好自己的休息時間,讓身體好好康復,不要再到夜店、通宵聊天和玩手機遊戲。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