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教育的傳承發展

發佈時間: 2020/07/15

中醫藥教育的傳承發展

古代中醫藥教育主要是家傳、師承、私塾、自學等方式,唐宋以來亦有小量官辦中醫藥教育,但規模較小且主要局限於貴族學生。總體而言,古代中醫藥教育是分散的、不系統的、自我封閉的。現代中醫藥教育是以院校教育為主,以傳承中醫藥並發展中醫藥為重任。

傳承發展之一︰院校教育結合師承教育。院校教育的學位課程體系基於業內統一的規範化教學。師承教育注重臨床經驗及學術觀點的傳承,例如師生一對一指導性研究、師生一對一臨床帶教、名老中醫工作站、師承班學習等。現代中醫藥教育採取的是院校教育與師承教育有機結合的綜合人才培養模式。

傳承發展之二︰注重醫術和醫德的並修。唐代醫家孫思邈在《大醫精誠》中要求醫家「博極醫源,精勤不倦……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明代醫家龔廷賢在《醫家十要》提出醫者第一要即是︰「一存仁心,乃是良箴,博施濟眾,惠澤斯深」。學醫不僅要訓練精湛的醫術,亦要培養良好的醫德。中醫藥學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中醫藥文化倡導「仁者愛人」,中醫藥教育亦要培養學生「醫乃仁術,博施救濟」的醫德觀。

傳承發展之三︰中西協作的開闊視野。人類疾病譜的演變和公共衞生危機的頻發,推動着醫學向前發展。中醫藥教育需要在傳承中推陳出新,順應時代的變化。中醫藥教育培育出的中醫藥專才,不僅要能夠運用純中醫方法提供診療服務,亦要能夠和西醫相互尊重並相互溝通,通過優勢互補而配合協作服務於市民。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一直以培育高質素的中醫藥臨床人才為宗旨,秉承「繼承古學、發揚於今、早臨床、多臨床、中西相容、開闊視野」等教育理念,為本港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有學養、有醫德、有使命感的中醫人才,讓中醫藥教育的傳承發展得以持續下去。

撰文: 華何與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