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美滙轉弱 金股齊鳴

發佈時間: 2020/07/15

美滙轉弱 金股齊鳴

近期美滙指數下滑,跌至約96.5水平,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因此港元相對人民幣和其他國家主要貨幣貶值。按照過往經驗,如果情況持續,港元資產價格將會上升。未知這點跟上周港股爆升有沒有關係?

自7月開始,港股每天平均成交金額約2,000億港元,由此推斷,今次恒指升浪應該並非虛火。從技術層面分析,恒指不但成功突破25000點這重要阻力位,還一口氣修補了25600點至26000點的裂口位,走勢有板有眼,相信大市於調整後,仍有上升空間。

至於基本因素方面,香港經濟仍舊不太樂觀。新冠病毒在香港社區再次大規模爆發,港府隨即宣布收緊限聚令,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香港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將非常嚴峻。

美滙指數下跌,除了帶挈香港資產價格上升外,也間接造就了近日黃金升市。上周金價突破了每盎司1,800美元大關,走勢長遠看俏。本欄自去年當黃金重上每盎司1,400美元後,便倡議大家不妨仿效已故著名股評人曹仁超先生「一月一金幣」計劃,實行「大長金」。

隨着全球經濟日趨不穩,各國地緣政治不斷升溫,再加上零息年代降臨,變相降低了投資者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筆者主觀臆斷黃金前景一片秀麗。在亂世中,黃金發揮了其避險功能,兼且能有效地分散個人投資組合風險。長遠而言,大家只要避免使用槓桿來投資黃金,並慎防倫敦金騙徒,黃金絕對是長遠投資者的投資首選。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