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遠足遇上金裳鳳蝶

發佈時間: 2020/07/15

遠足遇上金裳鳳蝶

上周遠足時,在香港仔水塘自然教育徑遇上一群十來人的拍友,全部拿着長短火對着樹叢「開火」。細問之下才得知他們在拍攝蝴蝶,而主角就是在華南地區受到保護的獨有品種「金裳鳳蝶」。

筆者不是拍友,也對蝴蝶的品種不認識,能遇上真是幸運。但更幸運的是,同時也遇上兩隻金裳鳳蝶在進行交配。蝴蝶的生命很短暫,平均壽命約一個多至三個多月。由「卵—幼蟲—蛹—成蟲」而成的一生共分四個時期,全都經過了才完成生命周期,是典型的完全變態昆蟲。雌蝴蝶一生只能交配一次,所以在交配時,常有雄性的第三者來偷襲,而拍友都靜心等候着這可能會突如其來的難得奇景。

看着蝴蝶,聽着有心人細說蝴蝶的短暫生命,腦中想着的卻是《莊子‧齊物論》中的莊周夢蝶的寓言,從夢境中帶出物我同化的觀念。在物我同化中夢裏的莊周就跟蝴蝶一樣無拘無束地到處飛舞;而一生短暫的蝴蝶卻想起《莊子‧至樂》中鼓盆而歌的故事。莊子在剛死去妻子的墳前高歌,看似對妻子不敬,其實這是莊子對生死看透的豁達,有生必有死,生死同存,生與死只不過是自然、是氣的變化!人生由氣變出形體,從而得到生命,經過一生,最後又回歸於死亡,回到原始的氣。從形而下的遠足竟獲得形而上的啟示,難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