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迷網》貼地人性化

發佈時間: 2020/07/15

《迷網》貼地人性化

TVB新劇《迷網》,劇名開宗明義,是關於網絡的故事,由楊明擔大旗,飾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由調查詐騙案,到一步步揭露出背後的龐大詐騙集團。女主角高海寧獲力捧,在另一熱播劇集《殺手》中,戲份也不少,曝光率極高。雙料選美冠軍陳曉華首次拍劇,飾科技罪案組督察,佔戲甚多,TVB擺明有意捧她,能否登上花旦之列就看她在此劇表現。第一集列出網絡騙案多個數據,做足資料搜集,感覺劇本紮實。劇中第一個受害人是飾演退休警察的馬海倫,老貓燒鬚,跌入網騙陷阱,累身邊人破財。

網絡主題貼地,加入社會議題,很人性化,觀眾易有共鳴。劇集以教育大眾勿墮網絡騙案為骨幹,要大眾明白科技發達是把雙刃劍,帶來不少方便,另一方面,亦令罪犯更輕易從網絡世界偷取個人資料,且容易發布虛假消息。在網絡世界真箇能醜事傳千里,消息由放上網一刻就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早說過不會再有獨家報道,因為報道出街不到半日,網上已爭相轉載,令人搞不清誰是原來的爆料者。要避開網絡詐騙,最簡單方法是不接聽不明來歴的電話,看到奇怪的信息,不要理睬,如涉及家人馬上聯絡家人求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