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無形病態

發佈時間: 2020/07/16

新冠肺炎的無形病態

以月計的防疫戰及社交距離限制實在不易捱,就連一向予人「守規矩」形象的日本人亦然。當地去年的一個調查發現,如果要對抗流感疫情,受訪者平均可以自我隔離最長兩星期。當中以大約40歲的受訪者最抵受不住孤獨,一般只能兩、三天不出門。

要排解居家防疫或禁足令的苦悶,不少美國人乾脆「搵個伴」,當地不少動物收容中心的生意大好,個別收容所的動物甚至被領養一空。問題是為了維持人際之間的距離,個別收容所透過互聯網處理領養申請,利用視像系統甄別申請人,動物與領養人並未實質相處過,到一起生活時真的能夠融洽嗎?此外,疫情打擊經濟,預料美國的失業率將重回1930年代大蕭條的水平,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會超過2,000萬,現在的一窩蜂領養,千萬別孕育了日後的棄養潮。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數十億人被迫在家居隔離防疫,所蒙受的精神及心理影響不容低估。17年前沙士期間,專家發現65歲以上的自殺個案增加了三成,醫護人員陷入情緒困擾的更不在話下。

三月底英國的兩項調查發現,3,000名受訪者主要憂慮疫情下自身的健康問題會進一步惡化,以及日後的財政困難。一批心理健康專家呼籲,立即開展全球性的監察計劃,跟進公眾的焦慮、抑鬱或自殘傾向。否則即使疫情告一段落,勉強遏抑的心理情緒問題可能演變成酗酒、濫藥或賭博等毛病,到時候整個社會將要付出更沉重的代價。(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