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老貓不燒鬚

發佈時間: 2020/07/16

老貓不燒鬚

限聚令前的聚會上看見這瓶Meursault 2002,香港人都愛親切地叫它做「貓鬚」,已屆18歲的它算是高齡貓矣,心中不禁疑問︰「會否老貓燒鬚?」

Meursault是法國勃艮第的著名酒村,坐落於金丘的Côte de Beaune。這裏有世上最佳白酒產區的黃金三角,即Puligny-Montrachet、Chassagne-Montrachet及Meursault三條村,這三條村中唯一沒有特級田(Grand Cru)的是Meursault,所以它享受一流風土種植環境,但價錢在三村中是最親民的。

Meursault面積少於4公頃,年產量約250萬瓶,當中98%屬白酒。這裏的酒主要分成村級及一級,一級田在酒標上可看到Premier Cru的字樣,如果來自單一葡萄田會連着田的名字。有時候可能會看到有些Meursault酒標上顯示葡萄田但沒有Premier Cru字樣,這些是公認為優質田但未符合一級田資格,可當作單一葡萄田(Lieux-Dits)出售,現時有53片田屬於這個級別。

Louis Latour Meursault Premier Cru 2002︰當晚試的這瓶標示為一級田,但沒有寫上田的名字,可以理解為用來自幾片一級田的收成混釀而成。這酒香氣豐濃,前段是鳳梨、桔子,中段加入杏仁、榛子,至末段迎來蜂蜜與奶油形成多層次的香氣,可說功架十足,入口芳香,在舌頭上像一層奶油般濃滑細緻,這老貓令人拍案叫好!(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