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續談乳癌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7/16

續談乳癌迷思

上星期提及乳癌迷思後,許多姊妹紛紛向我提出對乳癌的疑問,其中不少有關身形和遺傳問題,值得在此為大家解答。

普羅大眾會認為乳房愈大,患乳癌的風險愈高。事實上,現時並未有研究證實兩者之間的關係,而本地數據更顯示,有近半數(48.3%至52.0%)患者的罩杯尺碼為B級以下,只有小部分(3.6%至5.3%)是D級或以上。

由此可見,胸部大小跟患乳癌的風險並無直接關係,不論任何女士都有機會患上乳癌,所以應多留意自己的乳房健康。

另有傳言指乳癌是遺傳的,這亦是一大謬誤。研究發現,有家族乳癌史的患者只佔大約16.8%,而有超過8成患者的直系或非直系親屬並沒有相關病歷。換句話說,香港大部分乳癌患者都不屬遺傳性乳癌。婦女即使沒有直系親屬罹患乳癌,患乳癌的風險也不會因而減低。

政府近日修訂了對婦女接受乳癌篩查的建議,即以往只建議高風險婦女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所謂「高風險」,意思是確認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個人風險因素如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療等。

修訂後,政府也建議,年齡介乎44至69歲的中等風險婦女,即只有一名直系女性親屬在50歲或以前確診乳癌,或有兩名直系女性親屬曾在50歲之後確診乳癌;以及其他一般婦女,例如曾患良性乳腺疾病、從未生育或首次生產年齡晚、初經年齡早、BMI偏高和缺乏運動,應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

雖然是次修訂為推行篩查踏出重要一步,但政府仍然未有實質協助婦女接受篩查。既然如此,婦女就不要等政府公布政策才行動,主動養成定期乳房篩查的習慣,才是上策。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