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平等瘟疫

發佈時間: 2020/07/16

平等瘟疫

呢個星期,新冠病毒再大爆發,令香港人又進入非常緊張的狀態。

我自己不相信這個疫情今年會完結,原因係︰《地母經》的2021年預言中說道︰「太歲辛丑年,疾病稍紛紛。」表示會有不同變種的疾病會發生,所以對我而言,未過2021年,我都唔敢鬆懈。

你可以話我無知迷信,但就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也曾在公開演說中,警告全球最大的災難不是核戰,而是具高傳染性的病毒。當一個傳染性疾病影響到一個廣大的地理區域,就稱為大流行,中文慣稱瘟疫,除可造成死亡、摧毀城市、政治、國家、瓦解文明,甚至可以殲滅族群、物種。

無論喺任何世紀,人類始終都避不過。而全球性大爆發的流感,絕對係「平等瘟疫」,不分貴賤,人人皆會受傳染。

以前,社會達爾文主義者錯誤地認為,有些「人種」或等級比另外一些種族或等級優秀,他們將此觀點與巴斯德(Louis Pasteur,19世紀法國微生物學家,微生物學奠基人之一)和其他科學家等人稱傳染病可以預防的科學見解,混為一談,提出了一種有毒的看法︰得了傳染病的人只能怪責自己。

大流感的真實情況是,雖然貧困人口和移民中的死亡率更高,但沒有任何人對流感可以免疫。換句話說,當瘟疫來臨,對個別族群進行隔離,或者對他們講個人的責任都毫無意義。流行傳染病是要全民總動員一起,齊心來解決問題。

喺呢個疫情中,你可以睇到好多自私到無倫的人性。法國就有一名司機因為遵守防疫規定,拒絕讓沒有戴口罩的乘客上車,結果遭到乘客毆打重創,送醫搶救無效不治。在美國,當你呼籲叫人戴口罩時,又被破囗大罵……人民咁唔合作,結果美國人為自私所付出嘅代價,咪就係確診病患超過350萬人,成為世界嘅No. 1……

所以我哋努力忍一時,好快就重新可以聞到海闊天空嘅空氣了。香港人,努力共勉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