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禽獸都不如

發佈時間: 2020/07/17

禽獸都不如

小時候看粵語殘片,每每好人打敗壞人時都有一句對白︰「你連禽獸都不如。」最近世界不太平,有些破壞分子出來作惡,不單人與人之間互相指摘,國家與國家之間也有戰略陰謀。

人的確是很複雜的物種,令我考究起這句「禽獸都不如」的真確性。儘管物種中,人是受制於文化,以及由學習和傳承影響而來,但並不意味着人的本性比其他動物較優越。

我並不特別喜好某類動物,甚至有點害怕多毛的動物。但自從不吃哺乳類動物後,我發現動物跟人類是相若的,所有生命應是平等。或許有人不同意我的想法,每一種物種也有些特質很人性,甚至有些行為特徵是比人類更有智慧的。

以跟人一樣同屬哺乳類的蝙蝠為例,過去大半年好多人常提及蝙蝠,因為好多人將新冠肺炎的發生跟蝙蝠扯上關係。蝙蝠種類有千百種,但吸血蝙蝠的團結精神卻是無人能及的。

吸血蝙蝠在夜間覓食,牠們搵食往往比人類更艱難,因為是餐搵餐食,今日不知明日事。黎明前,總是有些蝙蝠是空着肚子回巢的,那些搵到血已飽肚的蝙蝠會以反芻(把已經吃進胃中的血回吐口中)來供給快要餓死的蝙蝠。蝙蝠並不獨食,深明風水輪流轉,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蝙蝠樂於分享和互助合作的精神比人類更甚。

老外分辨亞洲人面孔,總是不及我們。我們走在街上能辨認出擦身而過的是日本人、越南人抑或自己同胞。蝙蝠也能認出有近緣關係或鄰友,牠們會先餵血給自己友,讓自己人不會因飢餓而死亡,接着才餵食別的巢穴的陌生蝙蝠,好讓整個族群生命得以延長及繁殖。這種惠澤社群的精神遠超人類。

現今世代人與人之間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爭權奪利。國與國之間紛爭不息,搶掠物資,威脅制裁。人類為了私利而埋沒良心,陰險惡毒的嘴臉,相比起電影情節裏張牙舞爪的吸血蝙蝠,才是真正可怕。(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