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差利卓別靈#摩登時代#改革開放首部荷里活電影

發佈時間: 2020/07/17

#差利卓別靈#摩登時代#改革開放首部荷里活電影

1979年中美建交,美國電影在改革開放下重返中國,喜劇大師差利‧卓別靈(Charlie Chaplin)的《摩登時代》(Modern Times)成為第一部在中國上畫的荷里活電影。

這部電影,遲來了40年。早在1936年,差利已創作出這部被譽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電影。在他完成《摩登時代》後,更曾經到訪中國。當時他剛與第三任妻子寶蓮‧高黛(Paulette Goddard)結婚,到亞洲度蜜月,期間在上海停留兩天,並在京劇大師梅蘭芳的陪同下到上海新光大戲院觀賞《法門寺》。

1950年代,美國盛行反共的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經常拍片批判現實的差利,因此他被懷疑傾向共產黨。1952年,美國政府在他赴英宣傳新戲期間發表聲明,宣布拒絕他入境美國,迫使差利離開居住了40年的家,遷往瑞士居住。

1954年,時任總理周恩來到瑞士出席日內瓦會議,期間在萊蒙湖花山別墅與這位喜劇大師會面。周恩來甫見面便握着差利的手說︰「40年前,我就在銀幕上認識你了。」原來早在1910年代,差利的喜劇傳入中國,周恩來已觀賞過。

當日雙方交流了7小時,由二戰談到印度問題,以及中國革命。周恩來還招待差利品嘗茅台酒及香酥鴨。事後差利形容,當天是他畢生難忘的一天,並提出把他主演的《舞台春秋》贈送給周恩來。

1979年,《摩登時代》終於來到中國,標誌一個新時代來臨。由革命樣板戲到荷里活電影,由改革開放的《芙蓉鎮》到大國崛起的《戰狼》,由不准說話到百花盛放,中國電影業經歷一大飛躍。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