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無聊才創業

發佈時間: 2020/07/17

無聊才創業

朋友才40出頭,從小就知自己不是打工的材料,一直找機會做生意。他年輕時闖入一個傳統行業,發現加入這行業的門檻很高,但業務極穩定,故選定了這行。

才30歲,朋友已摸熟做這生意的竅門,不必付出太多時間,每月就有頗穩定的回報。他又把賺來的錢投資物業,以資產製造被動收入,一步步踏上致富之路。自投資有道後,他幾乎每個月都和太太出門旅遊,既享受人生,也順道投資海外物業,真逍遙快活。

終於遇上大瘟疫,甚麼地方都去不了,更「糟糕」的是生活實在太無聊。過去一悶,他就往外跑,每到一個新地方,不管遊樂或考察,都能燃起他熊熊的好奇心,如今坐困家中,實在悶透頂。

在這段悶得發慌的日子裏,他天天審視自己的生意和投資,竟被他發現一個市場未解決的問題。若換在平常的日子,他生活無憂,根本沒動力着手解決問題;但現在反正無事可做,何不就這個自己感興趣的題目,下一番工夫?一旦動了這念頭,生活出現了目標,便不再無聊起來,還吸引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一個小團隊就這樣成立了。

朋友向我講述他的主意,我聽罷覺得很有意思。「暫時看來唯一的風險……」我笑笑望着朋友說:「是疫症過去,你忙於耍樂,沒心思做下去而已。」他猛點頭表示同意。

朋友「無聊才創業」的情況很特殊,因為大部分人根本沒這樣的奢侈。但他有一點值得大家學習,就是肯在百無聊賴下努力審視自己的興趣和能力,發掘未解決的問題,叩問自己最想做的事。試試看,也許現在的生意做不下去,你卻找到新的發奮動力。(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