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運動員不堪受辱輕生

發佈時間: 2020/07/17

韓運動員不堪受辱輕生

南韓女子三項鐵人賽國家代表選手、年僅22歲的崔淑賢,因長期受教練、隊醫以及隊內前輩等人虐待,上月在宿舍輕生。她生前最後一次向媽媽發送了短訊︰「請揭穿他們的罪行。」

早於今年2月,崔淑賢已先後向警方、國家體育機關及國家人權委員會投訴,但並無得到適切的幫助。南韓體育部長朴陽宇指出,將會徹查崔淑賢的死,並嚴懲相關人士,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今次涉事的隊伍慶州市廳三項鐵人隊,是南韓三項鐵人領域入面最頂尖的隊伍之一,同時亦是「教練及特定選手的王國」。有隊員形容,只要能夠培養奪得獎牌的運動員,所有暴力都會被認可。由於施暴者主宰運動員的發展機會,為免斷送自己的體育事業,選手只能啞忍。

在韓國國會日前召開的聽證會上,崔淑賢的隊友指她曾因食了堅果,被教練用堅果鐵罐打頭、臉、胸以及推向牆。作供的選手直言他們經常被喝斥、掌摑甚至拳打;一個月內有10日以上受到肢體、言語甚或性暴力對待。大韓三項鐵人協會日前傳召涉案的教練及選手調查,雖然他們否認指控,但最終仍被判「永久除名」或停賽10年。

崔淑賢的遭遇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韓國人權委員會近日對過千名專業運動員,以及近5,000名大學運動員進行調查,分別有近四分一及三分一人表示曾受過肢體暴力對待,而兩個組別均有近一成人遭受過性暴力。南韓國會正檢討實施《運動選手保護法》及《國民體育振興法》修訂案,期望體育倫理中心能擔起保護選手人權、處罰加害者的責任,改變南韓體壇為勝利不惜一切代價的風氣。(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