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俠侶的白色魔法

發佈時間: 2020/07/17

建築俠侶的白色魔法

「從前,有對建築少年和少女走進了充滿洪水猛獸的都市裏,用他們的白色的魔法讓鬱悶已久的環境注入另一種悠然自得的舒暢和放鬆。」這正是節錄自台灣著名建築評論家謝宗哲老師所撰寫的《HO!SANA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的溫柔建築風景》的寓言式想像。

此書揭開了這對日本建築俠侶怎樣掙脫了西方建築自古羅馬時代,建立在界定內外的那份固有堅實厚重感,並透過模糊內外界面的手法,呈現建築的通透性和開放性,在穿透與流動的空間場域中感受詩意,掀起一股21世紀的白色、曖昧、前衞的建築風潮。

師承自然系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各自擁有自己的建築事務所,同時以共同設計的形式來進行競圖設計工作,於是在1995年一起成立了SANAA(Sejima and Nishizawa and Associates),3間事務所同處一個屋簷下,成為三位一體的狀態。進行概念性設計的辯證、民主互動的討論,藉由不斷的高度純粹性造型嘗試,呈現出一種絕妙的平衡感。

於2004年落成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便是一戰成名的作品,直徑113米的圓形建築,隨機地配置許多大小不一的白色盒子,原本依靠牆來界定的圓周空間,則以透明玻璃的漸層效果模糊建築物邊界,消除材料物質性的抽象手法,讓建築感覺輕盈漂浮,讓四周自然地景與城市脈絡輕盈地納入建築之中,給人一種前所未有的解放感和自由度。

白色通透的建築突破傳統美術館道貌岸然的莊嚴形象,重新詮釋古典圓形幾何最具完結性和象徵性的形體。在這方圓之間的美術館游走,可以隨個人喜好,沒有傳統美術館導向型的遊覽路綫設定,充分享受在館內漫遊和迷路的樂趣,堪稱一座開放和自由的劃時代地景美術館。(待續)

(閱讀建築篇之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