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GPR18基因 助測癌症存活期

發佈時間: 2020/07/17

免疫細胞GPR18基因 助測癌症存活期

癌症在香港是頭號殺手,人人聞癌色變。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一種存在於白血球細胞B細胞表面、名為GPR18的基因,可有助預測9種癌症的存活期,包括子宮頸癌、肝癌、肺癌等;倘體內的GPR18基因水平愈高,病人存活期愈長。

B細胞是一種白血球細胞,為身體抵禦異物,如細菌、病毒,甚至癌細胞等,此免疫細胞可製造抗體,以偵測外來物並啟動免疫反應,攻擊及消滅入侵者如致病原。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呂偉欣解釋,「B細胞如駐守在城門外的士兵,驗證外來人士的身份,如發現任何危險,便會向將軍(即免疫系統)滙報。體內的另一種免疫細胞T細胞就是武器,負責攻擊及消滅入侵者。」

中大揭B細胞量多 存活期較長

由呂偉欣教授帶領的生物信息學研究小組,利用癌症基因組學及病人存活期大數據,發現腫瘤中B細胞的數量,與7種癌症的患者生存期有關,包括低級別神經膠質瘤、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胸腺瘤、腎癌、肺癌、頭頸癌及子宮癌,如B細胞數量水平愈高,病人存活期一般較長。

團隊亦為29種癌症進行大型的組學分析,並識別出一種存在於B細胞表面、名為GPR18的基因;其基因水平亦可用以預測9類癌症病人存活期,包括黑色素瘤、低級別神經膠質瘤、肉瘤、肺癌、頭頸癌、子宮頸癌、肝癌、乳腺癌及腎上腺皮質腫瘤。以受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的頭頸癌病人為例,團隊發現若體內有高GPR18基因水平,病人平均都有較長存活期。

呂教授補充,研究結果顯示GPR18在多達9種癌症類型中,有廣泛的疾病預後作用,即預估癌症病人的嚴重程度及生存機率,較其他現有的生物標記如CD20優勝,可作為臨床生物標記,用於多種癌症的預後。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