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香料可抵銷不良飲食影響?

發佈時間: 2020/07/17

香料可抵銷不良飲食影響?

說到健康飲食,大部分人都以戒口為主,如戒油炸食物、糖、鹽、酒等。若每餐添加一款食材,便有助提升健康效益,你會試嗎?

飲食中添加香料,除可提升食物的味道外,最近更有美國研究發現,香料或可為健康增加效益。過往有研究已證實不同品種的香料,例如薑及薑黃,均具有抗炎特性。慢性炎症最終可引致嚴重負面健康問題,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超重、癡肥等。到近年多項研究亦發現,進食高脂或高糖食物可激發炎症,這特別容易出現在超重或癡肥人士身上。

所以,最新一項美國研究就是想看看可有方法減慢炎症的出現。研究人員混合各式香料包括︰羅勒、月桂葉、黑胡椒、肉桂、香菜、孜然、薑、牛至、洋芫荽、紅椒、迷迭香、百里香、薑黃等作為測試;然後將12位超重受試者分為三組︰高脂高糖餐、高脂高糖餐+2克香料、高脂高糖餐+6克香料。為量度炎症指標,研究員為受試者餐前及餐後4小時進行抽血。

結果發現,即使進食同樣的食物,進食6克香料的一組有較低發炎指標。6克香料大約介乎1至3茶匙,似乎具有抗炎特質,有助抵銷因進食高卡高脂食物而引起的炎症。另一個研究亦發現,6克香料亦可抗衡高脂高糖帶出的血管擴張功能障礙,改善血管彈性及血管健康。

雖然暫時不知道哪一款香料特別有效,但這最少證實一點,就是小量香料,足以有助減少不良飲食的傷害性。

當然,最理想的情況就是餐餐食得健康,多做運動,但未必人人可做到,又或餐餐可做到,故研究員想找出一個臨時而有正面效果的方案,希望將普通慣吃的香料組合,融合日常飲食。

香料對身體的好處其實並非新聞,之前多份研究報告證實,只是微量的香草或香料,其抗氧化物質活躍度可與常見的超級食物如藍莓、士多啤梨等匹敵。現在是時候入廚加香料,不止令餸菜味道濃郁多變,為健康帶來的好處更是意想不到呢。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