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血氧監測與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7/17

血氧監測與健康

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我們的防疫意識切記不可鬆懈,更要有充足睡眠和休息、維持健康。有人可能擔心得晚上難以安睡;有些人卻是因枕邊人的鼻鼾聲而無法入睡。擁有響如雷聲的鼻鼾聲,或是患上睡眠窒息症的警號。

睡眠窒息症令晚上睡眠斷續,無法得到充分休息;日間或出現嗜睡、疲勞、專注力下降等。更有研究顯示,睡眠窒息症能導致不同病症,如高血壓、中風、癌症等。正常人睡覺時血氧飽和度可維持在90%以上。若使用手指尖式血氧監測儀於晚上睡眠期間量度數次,均出現最低血氧飽和度低於90%的情況,則有可能患上眠窒息症,建議求醫再作詳細檢查。

外國有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出現「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的現象,即是肺部已經受損、血氧量跌至80%以下,患者仍沒感到徵狀;病情有機會急轉直下丶突然發展成呼吸衰竭。美國有些醫院使用血氧監測儀Oxymeter監測新冠肺炎家居治療患者,血氧飽和度過低便需入院跟進。不少人在家也購備血氧儀自我檢測,有備無患。

選購血氧監測儀時,應選擇能長時間記錄睡眠,8小時或以上的為佳。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