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聯滙的最大捍衞者

發佈時間: 2020/07/17

聯滙的最大捍衞者

彭博社報道,美國政界有顧問建議削弱港元與美元掛鈎的聯滙制度,但未提交上白宮層次;又是彭博社報道,白宮原本已就《香港自治法案》擬定好官員制裁名單,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但被總統特朗普叫停,稱無意加劇美中緊張關係。顯然,美國對華鷹派太多,部分想法極度激進,即使方案不可行,但最少由現在至大選,甚至之後的一段時間,有關類似的報道,要削弱香港、制裁中國的相關內容,只會愈來愈多。

聯滙實行與否,毋須美國首肯,有趣的是,有關本港的負面報道愈多,卻愈有更多資金經銀行體系流入,結餘不足兩個月已多了數百億元。美國政界的鷹派想做點事,還以顏色,但他們忘記美國最大的鴿派鮑威爾正在不斷量寬,美元跌,利率零,新增的資金氾濫,重複10年前QE後流入本港的情況。似乎,鮑威爾才是聯滙的最大支持者,是最極力捍衞的人。

股市落後,資金流入尋求投資機會之餘,其實亦不能排除不少中資存於海外的資金,也會因為西方的政治環境,有被制裁、凍結的風險,而調回香港,事實上幾年前據報亦曾經發生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