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50歲會有五十肩?

發佈時間: 2020/07/17

50歲會有五十肩?

何謂「五十肩」?人在50歲左右,多會有「肩關節周圍炎」,簡稱「肩周炎」。此症多好發於50歲左右的女性,臨床以長期肩痛、肩關節活動障礙、軟組織廣泛性攣縮黏連,造成關節活動嚴重受限。患者初時會感到肩膊有少許痛楚,不敢活動肩膊,時間久了,便會令肩關節的軟組織,即筋膜、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囊等發炎,令關節黏連繃緊,出現肌肉萎縮。患者的肩膊不能上舉、外展和後伸。

「肩周炎」與身體氣血轉差有關,女性於50歲左右步入更年期,易有內分泌失調問題,男性此時的氣血亦較50歲前差了不少。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發病機會也會較高,更難治療。因為糖尿病令患者新陳代謝出現問題,中醫認為這是脾腎俱虛,康復能力也較差。所以,我們必須向患者解釋清楚其治療時間會較長。

運用中醫強項如推拿、按摩等來紓緩肌肉痠痛,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再作針灸治療,針刺關節黏連的部位,刺激患處,讓更多血液和免疫細胞到達患處,達至解攣消炎、退腫、吸收等效果,再加上內服中藥調理。患者平日注重保暖,此症最忌風寒及濕,多熱敷患處有助紓緩痛症。

臨床表現︰主要症狀為肩周疼痛,肩關節活動受限或僵硬。疼痛可為鈍痛、刀割樣痛,夜間加重,甚至痛醒。肩關節各方向(不能上舉、後伸、外展)功能活動受限。臨床可分急性期、黏連期和紓緩期。

治療方法︰一、手法復位︰點按、推拿肩關節周圍軟組織,點穴取壓痛穴、肩前、肩後、肩外,舒通解攣,促進炎症吸收;二、中藥治療︰敷跌打止痛膏,服用止痛丸。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