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胃病可引起其他臟腑病變

發佈時間: 2020/07/17

胃病可引起其他臟腑病變

有一名中年男子本身心臟不好,因為天氣炎熱,他一次過吃下大量生冷食物如西瓜、雪糕、魚生和飲啤酒。當晚,他突然暈倒,被送往急救,醫護人員發現他的胃部膨脹又冰冷,繼而心臟病發死亡。

何解心臟病發與胃扯上關係?這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道理。從中醫的角度看,胃位於人體的正中,胃有事可以上犯心、肺、腦,旁涉肝、膽、胰,下達大、小腸。以這個個案為例,當吃得過飽,食物進入胃部後的體積增大,會直接壓迫心臟,導致心臟血流不暢。經常進食生冷食物,使胃局部溫度下降,胃的寒涼令到上面的心臟也變涼,心臟的跳動受到影響,出現心悸、心肌梗塞。

胃的周邊有脾、肝膽、胰腺,一個人長期膽囊發炎、肝炎、胰臟發炎,有可能是他的胃出了毛病,醫師或通過治胃的方法來處理肝膽胰疾病。胃的下面有十二指腸、小腸和大腸,胃有問題時,吃進去的食物未能完全消化,大量食物殘渣進入腸內,導致大小腸的功能出現障礙,表現為大便稀爛、腹痛等。當胃失去應有功能,進食後胃無法充分地把食物預熱加溫,所以吃過生冷食物後,小腸和大腸即時有反應而發生腹瀉。

為預防胃病的發生,謹記三個要點︰一、外邪可致胃病。人體的正氣能夠防禦外邪,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改善體質,使臟腑協調,免正氣耗損;二、七情可致胃病。心情常常輕鬆愉快,消化功能自會好起來,胃病減少;三、勞逸可致胃病。避免過勞,也不要疏於做運動,以免濕氣排不出來而乘機侵犯脾胃。還有飲食不節制容易消化不良,應避免暴飲暴食,尤其少吃油膩食物。關於胃病,下期再談。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