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大暑湯水︰無花果薯仔粟米湯

發佈時間: 2020/07/17

大暑湯水︰無花果薯仔粟米湯

「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擔心。」Judy說。「大家出入戴口罩,勤洗手,做得很多也很好。」我說。「那怎辦?」她問。

「中醫治病有防病和扶正兩方面。防病是做足個人衞生,避免和減少接觸病毒和細菌,出入戴口罩。扶正有提升正氣的意思。《黃帝內經》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只要人體正氣充足,邪氣就不容易侵襲,不容易生病。要真正加強整體自身的正氣,應從飲食、作息、順應四時、情志調養等着手。現在是一年中最熱之時,小暑和大暑,特別是進入大暑後,高溫潮濕的氣候令人感覺不舒服,容易中暑。求診病人以腹痛腹瀉較多,受暑氣較少。」我說。

「為甚麼?」她問。

「天氣開始炎熱,人多留在冷氣房裏,喝冷飲。結果脾胃受寒,反出現精神疲累及腸胃症狀。中醫素有冬病夏治的說法,進行三伏天灸。這時受寒,陽氣受損,冬天更易生病。要多曬太陽和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我說。

「飲食方面有何建議?」她問。

「不時不吃,吃時令食物是中醫養生的特色之一。近日不少病人反映天氣炎熱潮濕,卻感到咽乾、唇乾。現在可以煲無花果湯。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健脾、滋養、潤腸之效。要健脾祛濕,可選薯仔、粟米和紅蘿蔔。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之效。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利小便之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加生薑可加強溫中功效。瘦肉性平、味甘鹹,入脾、胃、腎經,具補腎養血、滋陰潤燥之效。」我說。

材料(4人分量)︰無花果乾8粒、薯仔1個、粟米1條、紅蘿蔔1條、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無花果乾浸洗30分鐘;三、薯仔、粟米和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