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勿以獎勵作管教

發佈時間: 2020/07/17

勿以獎勵作管教

在酒樓晚膳的一桌6人,有兩個男孩離開了座位,沿着桌子走動玩樂。沒多久,男孩的爸爸說︰「可以坐下嗎?坐下來便獎你們可以玩手機。」

爸爸沒解說,直接用「可以玩手機」來解決他們的行為問題,是輕易的,但勝利者則是孩子。

只見他們邊玩手機邊用膳,吃完玩完沒事做,便又再離開座位,這時,兩個男孩的爸爸沒有再勸止。他大概是知道孩子已玩完手機遊戲,自己已沒有別的東西去誘惑孩子,對着面前兩個沿着桌子嘻哈追玩作樂的孩子,只能視而不見。

只是嫲嫲覺得不耐煩,跟兩個孫兒說︰「可以坐下嗎?」她開始的一句跟他們爸爸說的一樣,但她接着說的不是「坐下便獎」,而是:「這兒是大家來吃飯聊天的地方,不應該在四周追逐,影響別人……」一輪說明,合情合理的言教後,兩個孫兒便回座位去。

小孩的行為,來自理解與明白;不明白或理解錯了,行為出現了偏差,是在兒童期常出現的行為問題,只要在這孩子受教的黃金時期,認真地對孩子說明白,講解清楚,便能及早糾正。

父母應主動以言教和身教來指導孩子的行為,避免輕易借助獎勵孩子、用獎勵計劃來達到目的,以致孩子失去了明辨是非與對錯的機會,更不應因怕尷尬或為了省時省力,而連道理也省了不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