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及時應對氣候變化

發佈時間: 2020/07/17

及時應對氣候變化

當全球都只是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及對經濟民生的衝擊,大家彷彿忘記氣候暖化對全球生態帶來的影響。

有關注氣候變化的組織「Hong Kong 2050 is Now」年初發表調查指出,只有16%受訪者認為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較民生、經濟等問題顯著,顯示大部分公眾未意識到氣候危機的迫切性。有智庫組成員最近更在報章撰文,稱受訪者認為氣候變化是未來的事而非眼前急務,乃「大錯特錯」(they could not be more wrong)。

二氧化碳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要溫室氣體,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2018年10月指出,若要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攝氏1.5度內,以降低氣候風險,全球必須在2050年左右達至淨零碳排放。

要達到這個艱巨的目標,全球各國必須馬上採取行動,減低排放溫室氣體,無人能置身事外。

作為本港主要的電力供應商,公司多年努力減低發電產生的碳排放。隨着天然氣發電比例在2020年增加至約50%,公司的發電碳強度預計將下降兩成至每度電0.4千克,比德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先進國家為佳。

同時,公司亦運用自身的電能專業,推出各種節能服務、獎勵計劃及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等,與市民攜手邁向更潔淨、更低碳的未來。

現在距離2050年還有30個年頭,與其任由極端天氣繼續惡化、生態承受各種災難,倒不如及早採取行動,同心協力減低碳排放,好好保護我們的地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