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壞習慣易令月經失調

發佈時間: 2020/07/17

壞習慣易令月經失調

月經失調是一種常見的婦科疾病,包括月經周期長短異常、月經持續時間異常及月經量異常等;受不同的因素影響,更可能出現閉經,意指月經停閉超過3個周期或超過6個月。

以下綜合了3個會引致閉經的飲食習慣︰

一、暴飲暴食:暴飲暴食會損害脾胃的功能,令人經血運行不暢而導致閉經。尤其是肥甘厚味的食物,過量食用高蛋白、高膽固醇、高脂肪的食物,會造成體內過多脂肪堆積,直接引致閉經。

二、過度減肥:過分減肥或節食也會造成閉經。盲目減肥將會打破體內攝取和消耗的機能平衡,由於女性荷爾蒙為脂溶性荷爾蒙,需要脂肪協助才能正常分泌。當短時間內快速流失體脂肪,會導致代謝不平衡與內分泌失調,導致月經失調甚至閉經。

三、服用藥物:服用不同的藥物有可能造成閉經。如服用避孕藥、抗生素或其他藥物後,可能會引致內分泌紊亂,藥物的副作用亦有可能改變月經規律。建議長期服用藥物或避孕藥的女性,服用前應先諮詢醫生,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