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烹飪節目不馬虎

發佈時間: 2020/07/20

烹飪節目不馬虎

我上周應邀擔任烹飪節目嘉賓,即席炮製4道小菜。我想為節目增添不一樣的元素,突破一般節目「烹調、試食、好好味呀」的三部曲,因此菜單決定起用家中大師級、我媽方太最近創作的4個菜式上陣,順道表揚我媽的創意。

小妹雖然十歲開始入廚,但廚藝遺傳不到媽媽的十分之一。家常便飯尚可應付,但要在電視節目教人,實在不想丟人現眼,因此節目錄影前勤加練習該幾道菜,屢敗屢試。略有拍攝經驗的媽媽說,其實不用那麼落力吧,人家邀請你等在職女子到節目,目的不是要你教人,而是看你如何雞手鴨腳,烹調過程如何嚇人,煮出來的食物如何「地獄」,觀眾印象才深刻,那才有戲劇效果。

想不到媽媽如此精靈,說的也是。記得幾年前拍攝過類似節目,要生劏一隻花蟹,由於我做事一向鎮定,看到生蟹雖然有點驚,但不致花容失色。導演皺皺眉,着我害怕一點,拍出來才有點「效果」。這個我樂意配合,但我的原則是「我可搞笑,但不求其」,如果要我扮無知上場,我可不能做到,因為自己做事原則是做好準備,即使是小事。在同一個節目,最後一道菜的指定食材是生猛巨型的八爪魚。我從沒煮過八爪魚,市面亦很難買得到,惟有在超市買一盒冰鮮、體形較小的練習,起碼我知道它的質感,如何控制火候。

說回今次的菜式,看似簡單,但一些微細地方如不處理好便會影響製成品,例如其中一味是煲魚湯,材料是非一般的魚,首次在家試做忘記刮魚鱗,試味時整個口腔都是「膠片」。另一味要把肉切細,我在想切條狀與丁狀時,「Why not both?」兩種方法都試,結論是條狀更佳。

常言道「失敗乃成功之母」,真諦是那些失敗應通過反覆練習、準備來掃走,正式上陣時,成功才會在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