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口述歷史#鄭裕彤傳 #平凡中見非凡

發佈時間: 2020/07/20

口述歷史#鄭裕彤傳 #平凡中見非凡

「我們想他們商量過後,肯定會不做。」王惠玲博士笑說︰「沒有人會願意先給我們兩、三年時間去做資料搜集,然後才動筆的。」

王博士口中的「他們」就是鄭裕彤家族,她是社會學學者,和歷史學者莫健偉博士應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的邀請,以口述歷史方式去寫他父親鄭裕彤的故事。

「怎知他說他們沒有問題,而且講明傳記不是炫耀其家族財富和父親鄭裕彤的成就,希望以學者的角度敘述鄭裕彤及其家族的人和事。」

王惠玲博士和莫健偉博士都是香港口述歷史的殿堂級人物,他們用了4年時間,和58位受訪者進行70次口述歷史訪談,追蹤鄭裕彤本人、其家族和企業等相關記憶;又到訪鄭裕彤的家鄉順德倫教,與當地老居民訪談,親身到鄭家祖屋、倫教和其他地方進行實地考察。他們又從香港和廣東省歷史檔案中,找到香港金業和廣州金市舖舊檔案等,再進行整理、分析、組織,最後撰寫成《鄭裕彤傳--勤、誠、義的人生實踐》。

鄭裕彤的事業由低做起,憑藉個人毅力和才幹走上成功之路,使周大福或新世界發展成為世界著名品牌,個人位列香港十大富豪之一。兩位作者的社會學背景和歷史學訓練,為這傳奇人物立傳,探究其人生軌迹和相關的歷史脈絡,兩人都認為是一次十分有意思的挑戰。

畢竟鄭裕彤於13歲來港,先後涉獵金飾珠寶、地產和酒店等業務,見證香港過去半世紀的發展,必有其過人處。何況香港回歸前經濟急劇轉型,這階段被視為新興華資財團取代英資中流砥柱地位的轉接期,而鄭裕彤事業王國亦在這時期崛起,他的事迹可視為新興華資冒起的標記。

讀此書,看不到英雄人物的描述,也沒有傳奇故事的跌宕,卻在平凡世事中見其非凡處,而鄭裕彤的音容笑貌活現於紙張之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