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芯股價的神奇之旅

發佈時間: 2020/07/20

中芯股價的神奇之旅

姊妹們,今年以來,有一隻股票的風頭,比起股王騰訊(00700),又或者其他新經濟股,有過之而無不及,這隻股票就是從事芯片生產的中芯國際(0981,下稱中芯)。

我認為,這隻股票甚至可以用神奇,又或者傳奇來形容。上星期四就是很明顯的一個例子。

當日中芯的A股正式在上海的科創板上市,股價竟然可以大升兩倍。中芯的A股,招股價是27.46元人民幣,當日收市報82.92元人民幣,等於升了202%。即使上周五稍為回落,收報77.06元人民幣,但仍比招股價升了181%。

A股與港股走勢背馳

但中芯A股上市當日,在港以紅籌股身份(有中資股東背景)上市的中芯,竟然大跌兩成半(上周四收報28.75元,大跌9.7元),兩者出現如此巨大的落差,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但如果大家知道中芯今年以來的股價走勢,對於上周四的下跌,又應該會不覺得怎樣。去年底時,中芯的股價才11.94元,其後反覆上升,沒有太受1月時內地爆發新冠疫情影響,2月份時更升至18元附近的高位。直到3月下旬全球疫情大爆發時,她的股價才回落,但最低也不過跌回年初的11元附近。

但經過3月份這一跌之後,中芯的股價就展開「神奇之旅」,連續升破多個心理關口。6月份之後,升勢轉急。7月份的升勢更嚇人,到了7月15日,即是中芯A股上市前一日,在港上市的中芯,股價最高升至44.8元高位,即是半年左右,股價升了2.75倍。

但一日之後,當中芯A股上市當日,在港上市的中芯,股價就大跌兩成半,給人一種「功成身退」的感覺!

我的姊妺Michelle今年以來也有買過中芯,在她身上也賺過了錢,但她對中芯的歷史和往績其實所知不多。經過上周四的狂跌後,她才感受到中芯這隻股票的「驚慄感」和「危機感」。

「到底中芯發生甚麼事,為甚麼A股可以狂升,但這邊廂的中芯又可以大跌?好像是個劇本似的!」Michelle在中芯A股上市當日收市後跟我通電話。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葫蘆裏是賣甚麼藥,因為我只是個局外人。但從股票市場的角度,這也是很常見的現象,只不過,今次的市況有點誇張而已!」

「甚麼意思?為了她的A股上市造勢?」Michelle看過一些投資分析,所以大概也知道一些梗概。

「市場人士都是這樣理解,但這仍然是一些『陰謀論』。如果說實在,中芯應該說是一隻『黃袍加身』的股票。」

「『黃袍加身』?好像是宮廷戲的橋段呢!」

中央栽培中芯製芯片

「是的!妳知道去年起,美國要抵制華為吧!」

「大概知道。」

「據報道,中央也是自美國要抵制華為之後,才驚覺原來自己在半導體技術方面,仍然落後於世界水平,因為最高技術的芯片,仍然是靠進口。」

「嗯,芯片是不是所有高科技產品最重要的一個元件?」

「對了,任何電子設備都離不開芯片。如果自己的芯片生產技術未到家,那麼,要生產最新的科技產品,就要進口人家的芯片,這就等於給人家揑着自己的脖子了。」

「所以,中央就刻意栽培中芯?」

「大致是如此吧,因為中芯已經是內地技術最好的一家芯片代工企業。」

「這就是中芯今年以來股價大升的背後動力?」

「也許是的!事實上,也由於中芯去年底起,已經開始量產14納米的芯片,令到市場憧憬她的業績會有強勁增長。」

「也因為她會接到更多內地市場的生意?」

「是的,但妳有所不知,其實,以中芯的技術,距離世界上最先進的水平,仍然相差5至6年。」

「啊!是嗎?」

(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