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讀障也能上大學

發佈時間: 2020/07/20

讀障也能上大學

朋友的兒子升讀小學不久,她最近顯得憂心忡忡,追問之下,她說︰「學校轉介了兒子去教育署進行特殊學習障礙測試,有點擔心,若最後的結果是……」

我安慰道︰「不用擔心太多,一切也是上天的安排、上天的旨意,是與否,坦然接受、面對便是。根據統計,目前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佔學童比例的5%至10%,所以全港有此問題的人不獨是你,你其實一點也不寂寞!」

的確,她並不孤單,至少有我陪伴,因為我家的孩子正是讀障兒,但今天也能達至碩士畢業,並已晉身社會工作。

據本港「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指出,特殊學習障礙主要分5大類別,包括︰讀寫障礙、特殊語言障礙、發展性協調障礙、特殊數學運算障礙、視覺空間感知障礙,當中以讀寫障礙人數佔比最多,約佔85%以上;而估計全球有多達10%的人口,有不同程度的讀寫障礙。

說起讀障,常常有不了解的朋友問我︰「你的孩子有讀寫困難,為何還能上大學,還能讀至碩士畢業呢?」

那就得從腦部說起,多了解人類的腦袋。特殊學習障礙是腦部發展異常造成功能出現差異,屬於一種隱性障礙,沒有表徵,也與智力無關,它本身不是一種病,亦不代表腦部受損,也不能醫治。簡單地說︰人腦分很多不同區域,不同區域主理不同的功能。讀障兒主要是處理文字的那個腦部區域發生異常,令其對掌握文字的聲音、外形和含義之間的聯繫出現困難;但腦部的其他區域並沒有障礙,甚至有些區域(或物質或結構)發展得特別超卓,例如主理智力的部分,於是孩子智力特別高。就正如我的孩子,他同時也是一位資優兒。

無論如何,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讀障也好,資優也好,毋須大驚小怪,孩子同樣值得我們愛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