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情緒中暑

發佈時間: 2020/07/20

情緒中暑

即將踏入夏天最後一個節氣大暑,這也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季節,即使外出沒有中暑,但現在時刻也需要佩戴口罩的情況下,容易令人心情鬱悶,焦慮煩躁,情緒跟着炎熱的天氣一起中暑。

大暑的濕氣和炎熱對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會帶來不良的影響。暑氣最傷人的津氣,人的毛孔在高溫下會處於舒張狀態,體內津液容易經毛孔流失,還會耗氣,而人的情緒也會容易變得焦慮、煩躁不安、食慾不振、坐食難安。

對抗炎炎夏日,可以用淡竹葉、菊花各三克,加熱水沖泡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消暑解熱、清心除煩。

淡竹葉,味甘,性寒,歸心、胃、小腸經,可以清心、除煩和利小便。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

大暑節氣要避免做劇烈運動和大動干戈,應多補充水份,宜分多次小量地飲用開水,若待口渴才大量飲水會有損脾胃。

心靜自然涼,愈是熱的天氣愈要保持心平氣和,切勿亂動肝火。生活愈是忙碌愈要懂得放空,將內心歸零,慢下來靜下來才能吸收新事物。

不妨多抽時間休息,飯後午睡15分鐘,讓自己充充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