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雞眼可變弱視 影響兒童社交

發佈時間: 2020/07/21

鬥雞眼可變弱視 影響兒童社交

眼睛是靈魂之窗,如有「鬥雞眼」除影響外觀外,更可引起視力以至情緒等問題。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年幼孩童如有鬥雞眼,會嚴重影響眼部立體感的發育,如忽略可致弱視。有中醫師則稱,鬥雞眼或會影響兒童的社交和自信心,必須正視。

眼科專科醫生伍立祺表示,鬥雞眼是指內斜視,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兩種。先天鬥雞眼一般於半歲前就已出現,會影響兒童的視力發展,必須及早做手術矯正。至於後天鬥雞眼則有很多原因,兒童較常見是由深遠視引起。而腦部疾病,例如第6條神經綫受壓,也會引起鬥雞眼,該類鬥雞眼患者,更很多時會出現重影情況。

兩眼對焦不一 影響立體感

除了真鬥雞眼,伍醫生稱,還有一種叫假鬥雞眼,「意思即是小朋友眼珠位置正常,但因眼睛之間的鼻樑位置較扁平,造成假斜視的錯覺。假內斜視容易出現在嬰幼兒身上,不過隨着寶寶長大,鼻樑長高,眼角內側的皮膚收窄並靠向鼻樑,外觀上斜視的錯覺便會慢慢消失。」

他續稱,當小孩出現鬥雞眼,因兩隻眼的對焦位置不一樣,將嚴重影響立體感的發育。另外,亦因兩隻眼的對焦位置不一,大腦於視力發育期間或會「放棄」其中一隻眼的影像,令該眼變成弱視眼,後果嚴重。

澄明堂中醫眼科中心註冊中醫師許佩珍則表示,有報告指美國兒童患有內斜視的比例約為3至4%,香港也同樣常見;而一般人所說的鬥雞眼是指眼位明顯向內眼角轉移,可以是自主控制肌肉內收而做出的動作,也可以指病眼中向內斜視的一種。

情況嚴重 或要動手術矯正

她稱,中醫會將眼珠偏斜稱為「目偏視」,其中幼兒出現的內斜視稱為「小兒通睛」;因神經麻痹引起的斜視叫「神珠將反」;如斜視角度大,黑眼珠近乎不見為「瞳神反背」;眼珠向下偏斜則為「墜睛」;另外,因眼眶腫瘤或甲亢眼突的稱為「鶻眼凝睛」;而中風後遺亦可引起目偏視的情況。

在治療方面,伍醫生表示,如果只是深遠視導致的鬥雞眼,很多時戴眼鏡已可解決,但若是由其他原因引起,就要盡早做手術。而當中如是因腦部問題引起的鬥雞眼,更要轉介腦神經科醫生盡早找出病因。

許醫師亦指出,內斜視對眼睛最大的影響,就是會導致患眼發育不良,形成弱視、立體感喪失,容易跌倒碰撞,「除影響日常活動外,還有機會因外觀影響社交及自信心,為患者帶來心理壓力。」

她續說,現代一般可透過佩戴鏡片矯正,同時也可配合中藥及針灸治療;但如內斜幅度大、又恒常出現則建議考慮接受手術矯正。而一般因先天性引起的鬥雞眼不能預防,但可注意安全,避免因外傷而引起。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