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夢想成真之後,是現實的開始

發佈時間: 2020/07/21

夢想成真之後,是現實的開始

跟久仰的公司合作,與一個憧憬了很久的人談戀愛,有些地方很像。

進去之前往住有很多美好的幻想,以為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以為可以在關係中共同成長;進去之後才發現原來不外如是,大小問題弊病跟別處差不多,待下去只是榨取你本身的資源,卻沒有為你增值些甚麼。

漸漸地意興闌珊了,該見識的都見識了,雀躍的心情不復再,但又有點不捨得離開,畢竟是曾經那麼期待的人或地方啊!別人也很羨慕夢想成真的你……

但是,總不能因為曾經的嚮往,而不去正視現在的失望;得到仰慕了很久的人,不等於就有幸福。總不能因為到達了夢想,就去麻木地忍受不公平的對待,被剝削,被壓榨。總不能因為有人羨慕自己就原地踏步,你的寶貴時光是屬於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北野武曾在散文集中寫過︰「美夢是用來期待的,能夠輕易實現的不叫夢想。」他甚至斷言︰「人生就在夢想實現的一刻結束了。」我想這句話是為了讓我們看清楚現實與夢想,往往是兩回事。

夢中情人,往往是因為一輩子有緣無份,才會一直以為他是最好。當夢想落入現實,一定不會有我們原先所想的那麼完美。

但「能夠輕易實現的不叫夢想」,比起一味感慨貨不對辦,不如尋找一個更遠大的夢想,讓自己的心繼續保留對夢想的嚮往,才能保留追夢的動力。

去到某些人生交叉點,我們要為去或留做理性的決定。

當然會有感情,但感情放在心中也是感情,不要用感情纏住自己的腳。

在還沒有抓破臉,看到彼此最醜惡一面時和平分手,也許可以保留記憶中夢想當初美麗的印象。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