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疫症下的生活態度

發佈時間: 2020/07/21

疫症下的生活態度

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病毒在社區擴散,又一次令港人恐慌,超市的貨架再次空空如也,廁紙自然是首當其衝被搶購一空。人人在談論應否家居工作,減少社交接觸。另一邊廂,政府堅持不封關的措施,還豁免部分人士毋須隔離14天,數月下來累計20多萬人次,香港人要守得穩,必須靠自己做足防疫工夫,但做多少才算足夠,這真令人費煞思量。

政府限聚令一收緊,劇院又再關閉,剛搭好布景的製作打算準備演出,也要立即拆景離場,對戲劇界的連環打擊,令本已苟延殘喘的戲劇工作者,可以說是同時被拔掉氧氣及吊鹽水的喉管,我們只能看體質及天命來決定生死。眼看坊間很多公司取得保就業補償金額上千萬上億港元,戲劇工作者卻連最基本的7,500元也不是人人成功取得,教我們業界如何是好?

要演出的製作,因為劇院關閉而即時取消,排練中的製作,又是否要暫停?這也是劇團的交叉點,要暫停的話,到劇院重開時,戲還未排好也是沒法演出,繼續排練的話又擔心前後台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如何才取得平衡,真的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我們只能預計疫症會持續一段極長時間,如何與這個難纏的疫症共存,繼續過盡量正常的生活,而不是逃避。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