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日本直送當造香印提子

發佈時間: 2020/07/21

日本直送當造香印提子

日本受歡迎的水果真是多不勝數,之前同大家介紹過水蜜桃,今次就讓我介紹一下另一種很受香港人歡迎的水果,就是日本提子。往年可以到日本旅行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整箱帶回香港,今年未能親自帶團前往當地,就交由各大商家幫大家由日本直送到家品嘗。

日本提子有巨峰、香印等等,農夫種植香印提子時會採用「一枝一束」的種植方法,將生長得不好的提子剪去,只剩下一束,去蕪存菁,因此這束提子就會得到最多的日照和養分,質素最佳。雖然這樣提子質素較高但使用這種種植法成本相對亦較高,因此香印提子的身價自然更矜貴。而日本有多個縣都有種植香印提子,有長野縣、香川縣、山梨縣、岡山縣等等。

山梨縣擁有「日本提子產量第一」的稱號,其中山梨縣「匠之葡萄」的香印提子是由山梨果農會嚴格挑選,從糖度、重量、顏色等各方面都需要符合一定規格,經過篩選的香印提子粒粒香甜多汁,取名「匠之葡萄」。

另外,岡山一年270日都是晴天,除了水蜜桃特別好吃外,只有岡山出產的香印提子,再經由日本全農JA岡山檢測,大小、形狀、糖度達到一定品質才可冠上「晴王」之名,粒粒飽滿圓潤,糖度達到18度,香甜無比。

最後,分享一個檢查提子成熟程度的冷知識,提子的果實是由近莖的部分開始成熟,如果連末端的提子都夠甜的話,就代表整串都熟透可以進食了。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